top of page

一堂生动的情景会话课

华苑中文学校 乔依思

为了培养孩子们的想象力及创造力以及中文会话能力,我设计了一节让孩子们可以自由创作的剪贴课程, 题目是动物园。我准备了两种大小但不同顏色的园形、正方形、长方形、三角形。让孩子们以有限的材料做出无限的创作。


首先,我用园形粘贴了一只孔雀做示范。让孩子们猜那是什么。大概是因为孔雀的尾巴不夠长吧,孩子们异口同声大声喊出:“这是一只鸡”。哎呀,看来我要加把油。于是,我又用兰色和黃色不同大小的园形作了一只企鹅。这回孩子們都猜对了。在猜的同时,孩子們的兴致被引出來了,紛紛问是不是做任何动物都行,似乎都胸有成竹。当听完注意事项后,孩子们就迫不及待地开始选自己喜欢的颜色、图形并开始创造自己的动物园。


芽芽拿了一个绿色的大圆形,然后用色笔加上头和尾,还在图形上划上纹路,很有画龙点睛之效。很快地就可以看出那是一只栩栩如生的乌龟。接着他又用三角形、正方形盖起乌龟的家,划上晴空、点缀上大鸟和小鸟,琳琅满目的一幅画就跃然纸上。洋洋用红色圆形剪成四等分,分别贴成动物身体,两个小三角形当耳朵,很形象的一只狐狸就出现了,佳佳更是独具一格,她选用了许多正方形,绿色的大正方形做成了身体,蓝色的小正方形做成了腿,噢,原来是一只笨重的大象啊!豆豆用不同颜色的圆形略加修剪,近大远小, 粘连成串,然后用彩笔画上眼睛,你瞧瞧,宛如一只毛毛虫向你爬来。元元在贴什么呢?他用两个半圆形剪成翅膀,粘贴打折,很有三维效果,然后,他又用彩笔在背景上画来涂去,啊! 原来是夜中蝙蝠。短短四十分钟时间,孩子们的动物园都各具特色,最难能可贵的是小朋友们利用有限的图形裁剪成自己想要的小三角形或小正方形,当动物的嘴、耳朵、脚和尾巴,完成他们想象中的动物园,他们的想象力令我折服不已。


剪贴结束后,每人都拿着自己的作品来和大家分享。作品分享是每次课程设计的重点之一。所以哪怕是只有五分钟十分钟,也要让每个孩子说上几句话,三句五句或一段话都行,同时聆听别人的话语。透过作品介绍,孩子们可加以组织整理自己的创作过程中杂乱的思维。藉此促进孩子的思维发展,并提高中文听、说能力。


这一节课,我们将语文的学习融入手工创作里。活动过程中引导孩子们全部以中文交谈、讨论。这是一堂很生动的情景会话课。从中,孩子们学到新词汇,知道了孔雀、蝙蝠等小动物。口语表达时,我要求孩子们做到意思完整、连贯、明白。这对孩子们的中文表达是一个很好的训练。此外,这一节课,我们看到了孩子们不但发挥了丰富的想象力,而且展现了最佳创作能力。每个孩子的作品都令人赞叹。孩子们雀跃的脸上显露了满足与成就感。真好!我喜欢这一节情景会话课,我爱这一群孩子。

bottom of page